2017年9月14日星期四

食品無塵室建築內部結構與材料


  1、無塵室內部結構 建築內部結構應易於維護、清潔或消毒。無塵室工作桌應采用適當的耐用材料建造。

  2、無塵室頂棚設計安裝要求

  2。1頂棚應使用無毒、無味、與生產需求相適應、易於觀察清潔狀況的材料建造;若直接在屋頂內層噴塗塗料作為頂棚,應使用無毒、無味、防霉、不易脫落、易於清潔的塗料。

  2。2頂棚應易於清潔、消毒,在結構上不利於冷凝水垂直滴下,防止蟲害和霉菌孳生。

  2。3蒸汽、水、電等配件管路應避免設置於暴露食品的上方;如確需設置,應有能防止灰塵散落及水滴掉落的裝置或措施。

  3、無塵車間牆壁設計要求

  3。1牆面、隔斷應使用無毒、無味的防滲透材料建造,在操作高度範圍內的牆面應光滑、不易積累污垢且易於清潔;若使用塗料,應無毒、無味、防霉、不易脫落、易於清潔。

  3。2牆壁、隔斷和地面交界處應結構合理、易於清潔,能有效避免污垢積存。例如設置漫彎形交界面等。

  4、無塵車間門窗安裝要求

  4。1門窗應閉合嚴無塵室工作站密。門的表面應平滑、防吸附、不滲透,並易於清潔、消毒。應使用不透水、堅固、不變形的材料制成。

  4。2清潔作業區和准清潔作業區與其他區域之間的門應能及時關閉。

  4。3窗戶玻璃應使用不易碎材料。若使用普通玻璃,應采取必要的措施防止玻璃破碎後對原料、包裝材料及食品造成污染。

  4。4窗戶如設置窗台,其結構應能避免灰塵積存且易於清潔。可開啟的窗戶應裝有易於清潔的防蟲GB14881-2013。

  5、無塵室窗紗安裝設計要求

  有效防止雜物,蚊蟲等污染。

  6、無塵室地面設計建造要求

  6。1地面應使用無毒、無味、不滲透、耐腐蝕的材料建造。地面的結構應有利於排污和清洗的需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