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4日星期四

色差儀的用途是什麼?



  色差儀是用來做什麼的呢?很多小伙伴經常分光儀會問這個問題,今天就專門給大家詳細分析下。

  首先色差儀就是一種用於測量物體顏色差別的儀器。簡單地說就是測物體顏色之間顏色差別的,像噴塗,油漆塗料、油墨,印刷等只要有關於顏色的行業中經常都要用到的。

  那麼色差儀的用途到底是什麼呢?主要有以下2個方面:

  第一:配色方面的測量

  當用戶拿到一個樣品的時候,需要再現出和這個樣品相同的顏色,這個時候需要反復打樣,以前是靠人眼比較所打出的小樣和標准樣品之間的差別,當在允許範圍內時,把工藝交給車間去生產。由於人眼的主觀因素,這個差值很難確定,這時候,可用色差儀測量小樣品和標准樣品的差值,根據差值來確定樣品的色差是否符合範圍,這樣可以減小人眼觀測的不確定性。

  下面舉一個例子:

  假如標准樣品的色坐標是:

  L*=22。75,a*=22。58,b*=13。83(即(L) 亮度值為22。75,(A)紅色為22。58 , (B) 黃色為13。83)

  把標准樣品的測量值設定為標准,再測量小樣,得到小樣的結果:

  L*=22。88,a*=20。32,b*=10。85;

  ΔL*=0。13,Δa*= -2。26,Δb*=-2。95(偏亮0。13,,偏綠2。26,偏藍2。95)

  可以看到,下次修正小樣配方的時候要加紅(或減綠),加黃色(或減藍色),具體可根據試驗結果確定加的程度,反復幾次,直到色差在允許範圍內,有經驗的調色師傅根據色差儀的數值,基本能在2-3次之間確定配方的比例。

  第二:色差儀在質量控制中的作用

  產品投入生產,由於生產中諸多因素的變化,批量的產品可能出現顏色偏差,這樣,必須在生產中經常用色差儀測量顏色偏差,來調整生產工藝,以達到產品顏色的一致性。

  例如:手機殼,來料的時候就需要用色差儀檢測顏色是否合格。

  如:塑料件不可有變形扭曲之現像(超過10mm不予接受) ;

  塑料件本身顏色的一致性,不可有雜質,色差等 ;

  生產中經常出現很多因素,從而導致產品顏色的偏差,因此生產過程中也要用色差儀不斷地檢測調整;

  出廠前要抽取成品與來樣或色卡進行檢測,以確保所生產產品的合格性。

  色差儀使用過程中的注意事項:

  1、一客戶提供給廠家一套顏色坐標,沒有提供標准樣品在這種情況下,一定要搞清楚客戶提供的色坐標是在哪個顏色空間測量的,還有照明條件,光源類型。不同的色坐標空間,測得的數值相差很大,並且沒有可比性;同一顏色空間的下,照明條件不同,色品坐標也相差比較大,但色差比較小。這種情況就要讓客戶提供標准樣品,用標准樣品來和用戶量傳,用標准樣品作基准,控制色差;

  2、一定要根據用戶的色坐標空間來確定當前儀器的色坐標空間所有的儀器,包括分光類的彩譜高精度色差儀,都是用標准白板作的基准來調整儀器,當儀器使色差計用一段時間後,一定要用隨機帶的標准白板重新標定儀器,達到最高的測量精度;

  3、兩次測量結果相差較大

  A、測量口進入了髒東西,會造成測量不准,對測量結果造成嚴重影響;

  B、檢查電池消耗是否過低(20%以下)(彩譜色差儀電池電源是5V),則更換新的干電池或使用直流電源。

  C、檢查測量時儀器及測試品是否平穩,測量口與測量面接觸是否緊密良好;

  D、檢查測量物體是否太薄漏光

  E、檢查測量部位是否是混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