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4日星期四

催眠師要正確處理患者的移情問題



  催眠師要正確處理患者的移情問題。移情催眠教學是弗洛伊德最先深刻闡述的一個概念,它是指病人把自己對某人(往往是病人的父母等親人)的感情移置於醫生身上。把對父親、母親或愛人的愛移於醫生。催眠師應該清楚,這其實不是對自己的感情,而是對過去某一個人的感情,自己不要自作多情。有的病人對醫生贊不絕口,誇大醫生的技術、品質,服從醫生的旨意,嫉妒與醫生友好的人。移催眠課程情也可表現為另一相反的形式:負移情。病人對催眠師產生敵意,把催眠師說得一無是處。這種心理機制不好說明,我們可以舉例來理解。一對戀人分手了,一方若對另一方並沒好感,對方又要求分手,那是一種解脫,不會產生憤怒,怨恨情緒,也不會去進行報復。惡毒去報復男友(女友)的,都是非常愛他,他卻把自己甩了的情況。這是恨的形式表現出來的愛。

  環境。對於催眠感受性強的人,對於有一定經驗的催眠師來說,施行催眠並不需要特殊的環境,在什麼情況下都可以催眠。如火車響聲很大,但坐火車照樣瞌睡,咣當咣當的火車聲反而充當了催眠曲。催眠要求被催催眠學園眠者心無旁騖,與催眠師保持單線聯系,“不考慮那麼多,只聽催眠師擺布”,只要把握住這一點就行。不管什麼環境,不管怎麼做,都往這個方向努力。希特勒不一定從催眠術理論出發,但他准確地把握了這一要點。他喜歡在漆黑的夜晚在街頭發表演講。用幾輛汽車搭成一個台子,用幾盞電燈照耀希特勒一個人,其他地方都是黑的,安靜的,聽眾不受其他方面干擾,只注意希特勒,聽他的講,看他的演,全神貫注,近似於單線聯系,這就是淺催眠狀態,失去了獨立判斷能力,就被煽動起來了,大家一齊歡呼、鼓掌,造成一種氣氛,互相鼓勵,似乎他們的歡呼並不愚蠢,似乎大家都沒有失去判斷力。看戲也一樣,大白天露天演戲就沒那效果,觀眾除了看戲還接受到其他方面的信息,沉浸不到劇情中,不易隨劇中人物命運波動而波動。晚上看戲除了台子上信息,來自於其他方面信息少(天黑),近似於“單線”聯系。

  有時,可以不讓他知道你是催眠師,不是要對他進行催眠,在當時當地環境下實現對他的催眠,以便控制他,可以和他做一般性搭訕、聊天。在搭訕、聊天過程中吸引他的注意,使他逐漸失去對其他事物的注意,當你把他的注意力吸引過來達到一定程度時,趁機說“想瞌睡了,睡吧……睡吧……瞌睡吧”,本來他已失去了一部分與其他事物的聯系,相應強化了對你的聯系、注意,你又讓他瞌睡吧,應了“想瞌睡送去了枕頭。”在強化了對你聯系的情況下,服從了你的指令。越想瞌睡越淡化與其他事物的聯系,經你的反復提示,終於斷絕與外界其他事物的聯系,只能聽到你的聲音了。前述俄羅斯催眠大盜就是這樣,與銀行職員搭訕,最終控制了銀行職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