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星期二

流化床幹燥設備的在線清洗


  在流化床幹燥設備的實際使用中,很多人會將流化床幹燥設備的CIP與WIP的概念混淆。WIP是將流化床幹燥設備可拆卸部分拆卸後對不可拆卸部分的自動清洗,而CIP是所有部件不用拆卸,完全意義上的全自動在位清洗,這兩者的參數均需進行清潔驗證。下面我們就CIP和WIP的配置進行分析。
  流化床幹燥設備的CIP需要單獨配置一套工藝熱水系統,專門為高速旋轉濕法制粒機和流化床幹燥設備服務,乾燥机熱水系統的控制並入流化床的PLC系統,所有參數、設備均要求在PLC進行操控,控制的參數或動作有進水電磁閥、液位控制、蒸汽進汽電磁閥、加熱溫度、循環泵、水壓力等項目,在清潔驗證時將工藝參數進行儲存,在實際生產時可以直接重複使用即可。CIP在流化床幹燥設備中可以根據實際需要,在進風口底座暗敷、筒體中間、過濾器上部、排風管道口設旋轉噴淋頭,在流化床接管面板上有初洗用水、熱水、純化水幾個接口,实验型喷雾乾燥机可以根據設定的程序進行在線清洗,具有水壓力不足報警功能。在實際使用中,流化床幹燥設備不能做到完全意義上的CIP,因為CIP存在一定的風險,如過濾袋不能有效清潔、過濾袋的幹燥、進風口篩網不易清潔等,這些內容均要求進行嚴格、全面的清潔驗證。
  實際上許多用戶采用的是WIP清洗。通常作為口服固體制劑車間,包衣機、制粒線、清洗站等共用一套工藝熱水系統,這是一套獨立的水循環系統,其將熱水接到面板上,通過流化床幹燥設備的PLC控制熱水電磁閥或氣動閥,冷冻乾燥机設定清洗時間,WIP的前提是將過濾袋和其他可拆部件拆下來,根據需要使用初洗用水、純化水、洗滌劑等。

  流化床幹燥設備在實際使用中還會被增加一些其他功能,如頂噴制粒、側噴制粒、底噴制丸等,但最基本的還是幹燥功能,國產設備要改變以往的研制思維,努力增加設備的科技含量,從硬件和軟件上積極向美國FDA、歐盟、WHO的設備要求靠近,隨著美國FDA在北京設立辦事處,國內制藥企業與國際接軌勢在必行,它也給中國的制藥裝備提出了新的挑戰和機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