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星期二

橡膠模具的分類基礎知識


  橡膠模具根據模具結構和制品生產工藝的不同分為:壓制成型模具、壓鑄成型模具、注射成型模具、擠出成型模具四大常用模具,以及一些生產特種橡膠制品的特種橡膠模具,如充氣模具、浸膠模具等。
  1. 壓制成型模具
  又稱為普通壓模。它是將混煉過的、橡胶經加工成一定形狀和稱量過的半成品膠料直接放入模具中,而後送入平板硫化機中加壓、加熱。膠料在加壓、加熱作用下硫化成型。
  特點:模具結構簡單,通用性強、使用面廣、操作方便,故在橡膠模壓制品中占有較大比例。
  2. 壓鑄成型模具
  又稱傳遞式模具或擠膠法模具。它是將混煉過的、形狀簡單的、限量一定的膠料或膠塊半成品放入壓鑄模料腔中,通過壓鑄塞的壓力擠壓膠料,並使膠料通過澆注系統進入模具型腔中硫化定型。
  特點:比普通壓模複雜,橡胶適用於制作普通模壓不能壓制或勉強壓制的薄壁、細長易彎曲的制品,以及形狀複雜、難以加料的橡膠制品。采用這種模具生產的制品致密性好、質量優越。
  3. 注射成型模具
  它是將預加熱成塑性狀態的膠料經注射模的澆注系統注入模具中定型硫化。
  特點:結構複雜、適用於大型、厚壁、薄壁、形狀複雜的制品。生產效率高、質量穩定、能實現自動化生產。
  4. 擠出成型模具
  通過機頭的成型模具制成各種截面形狀的橡膠型材半成品,達到初步造型的目的,而後經過冷卻定型輸送到硫化罐內進行硫化或用作壓模法所需要的預成型半成品膠料。

  特點:生產效率高、質量穩定、能實現自動化生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