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4日星期三

手工皂獨特之處——可以根據個人喜好選擇搭配各種油品



  相信很多人常常在制作手工皂時,總是在想著要手工皂代工怎麼做出一塊讓人洗起來感到舒適又洗得干淨的手工皂呢?!一般來說,我們的皮膚可以分為幾種: 1。 油性肌膚 2。 干性肌膚 3。 敏感性肌膚 4。 中性肌膚 5。 混合性肌膚。不過在不同的季節中,肌膚的需求也會需要做個調整,例如 : 夏天的時候容易流汗,這時就適合使用清潔力稍強且具有清爽感的手工皂,而氣溫較低的冬天裡,則適合使用滋潤度夠又不使肌膚緊繃的手工皂。所以,一塊適合自己肌膚的手工皂應該要具備幾個條件 :

  1。 良好的清潔能力 → 每項油品中都含有不同的脂肪酸成分,因此造就成不同的油品特性。清潔能力來自不同的脂肪酸和堿皂化後形成的脂肪酸鹽,這種陰離子表面活性劑具有親水端和親油端的兩個極性,能夠清除掉油污。一般工業皂的清潔力偏強,而手工皂的清潔力我們要求適中即可,因此選擇哪種油,根據其所包含的脂肪酸的特性來定。

  2。 細致的起泡能力 → 手工皂的清潔原理是由其成分--脂肪酸,與油污結合並透過水的清洗來達到清潔的效果,但往往認為泡泡越多洗得越干淨,這是不完全正確的觀念。好比如洗碗的時候,產生很多的泡泡,但往往洗後總是覺得手干干的,這就是因為泡沫本身的表面張力,帶走了皮膚表面的油脂而產生出緊繃感。另外,除了那種表現很好的大泡泡之外,皂還需要有綿密的小泡泡來支撐氣泡能力,這樣才是最佳組合。

  3。 軟硬適中的硬度 → 手工皂皂體的硬度,通常用INS值來表示,是根據選用油品的INS值來計算的,此數值越高表示皂體本身的硬度越硬,反之配方中軟油的比例較高,則此數值越低,形成的皂體則越軟。不過除了INS值以外,其他的因素也會影響手工皂的硬度。

  4。 適度的軟化能力 → “咦,奇怪,肥皂怎用沒幾天就沒手工皂了?”,每當遇到這狀況時,表示目前所使用的皂體,其成分中含有較高不飽和脂肪酸。這些成分都是屬於較容易溶解的,使你的皂消耗過快,甚至軟爛,因此適當搭配一些能夠增加硬度,比較厚實的脂肪酸在皂中是很有必要的。

  5。 質量的安定能力 → 這跟選擇原材料的品種、質量,制作的技術以及存放環境等都有關系,尤其是炎熱潮濕的夏天,手工皂酸敗的幾率會更大,好不容易做的皂壞掉了終究不是好事,這些方面要格外地注意。

  6。 舒適的肌膚感受 → 對於有干性或敏感性肌膚的人來說,如何挑選一塊適合自己的手工皂是很重要的。在皂體成分中,飽和脂肪酸含量較多的,對肌膚刺激性較大,而不飽和脂肪酸對皮膚滋潤度較好且台灣手工皂營養價值較高,所以建議在挑選油品上,可以選擇適肌性較高的作為主要油品,滋潤度也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