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9日星期一

小孩起名應注意聲調



  名字是否響亮,是否悅耳順口,起主要作用的是聲調,這一點往往為命名者所忽略。近體詩和詞曲之所以顯得抑揚頓挫、錯落有致並且具有音樂般的旋律,其原因正是由於聲調的和諧。命名同樣姓名盡管只有幾個字,聲調的作用卻不容忽視。

  中國的姓氏從聲調分,也可分四類:

  陽平類。如:

  劉、陳、楊、王、石、余、於、馮、吳、門、姚、胡、袁、徐、常、曹、彭、喬、黃、韓、齊、裴等

  陰平類。如:

  孫、丁、薛、奚、溫、莎、刁、柯、方、金、安、周、申、宮、江、郭、高、甘、曾、崔、朱等

  上聲類。如:

  董、李、孔、古、左、史、冷、許、賈改名、鞏、郝、呂、米、蔣、馬、紀、柳、闞、沈、魯、伍、海、展、武等

  去聲類。如:

  陸、趙公司命名、鄧、萬、宋、杜、步、孟、畢、夏、賀、廖、幕、鄭、付、尚、範、蓋、費、聶、謝、魏、嬰兒命名貝、霍等 由於姓氏聲調不同,它們對名的聲調要求自然也就不同。以下我們新生兒命名分單名和雙名加以考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