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5日星期二

鋁合金陽極氧化膜膜厚不均勻的原因



 陽極氧化液的溫度對膜厚均勻性有重要的影響電鍍,溫度高會使得陽極氧化膜的溶解速度加快,氧化膜較薄,反之,氧化膜較厚。陽極氧化反應要在較低的溫度下進行,生產中是通過用冷水與槽液熱交換來完成的,氧化槽上端的槽液通過熱交換器之後抽回氧化槽,抽回槽液與原槽液有溫差,由於氧化槽的體積比較大,槽液的循環不夠,抽回槽液的分配不均勻,會使得氧化槽液產生溫度差。以臥式生產線為例,同根型材兩端膜陽極處理厚不同,可能是因為槽液兩端有溫度差,同掛料上下膜厚不同,可能是因為槽液上下有溫度差。

  同根鋁型材上的幾個面,甚至凹槽內,膜是否均勻,與對應的陰極面積有較大的關系。陰極面積大,使得分布於鋁型材各部位的電流密度均勻,因而膜厚也均勻。在臥式線生產中有時會出現同掛料每根型材相同部位膜厚偏低的現像,這很有可能是因為與該部位相對應的陰極板出現了松動,甚至是脫落,使得陰極面積減少,導致膜厚偏低。

  在實際生產過程中,還有其他的原因也會導致氧鋁表面處理化膜膜厚的不均勻,例如夾具與型材接觸不良,接觸面積過小,會使得氧化膜不完整或無氧化膜。另外硫酸濃度大硬陽處理範圍變動會使得不同槽料的氧化膜膜厚不一樣 ,硫酸濃度大範圍改變會使得計算氧化膜厚度的經驗公式(δ=k發色處理It)中的k不准確,因此得到的氧化膜膜厚也就不一致。在生產中只要將上述問題一一解決,就能保證氧化膜膜厚均勻。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